17
西玛拿西半支派
玛拿西约瑟的长子,他的支派拈阄所得之地记在下面。至于玛拿西的长子基列之父或译:主玛吉,因为是勇士就得了基列巴珊 玛拿西其余的子孙,按着宗族拈阄分地,就是亚比以谢子孙,希勒子孙,亚斯列子孙,示剑子孙,希弗子孙,示米大子孙;这些按着宗族,都是约瑟儿子玛拿西子孙的男丁。 玛拿西的玄孙,玛吉的曾孙,基列的孙子,希弗的儿子西罗非哈没有儿子,只有女儿。他的女儿名叫玛拉挪阿曷拉密迦得撒她们来到祭司以利亚撒的儿子约书亚并众首领面前,说:「耶和华曾吩咐摩西在我们弟兄中分给我们产业。」于是约书亚照耶和华所吩咐的,在她们伯叔中,把产业分给她们。 除了约旦河东的基列巴珊地之外,还有十分地归玛拿西因为玛拿西的孙女们在玛拿西的孙子中得了产业。基列地是属玛拿西其余的子孙。
玛拿西的境界:从亚设起,到示剑前的密米他,往北到隐·他普亚居民之地 他普亚地归玛拿西,只是玛拿西境界上的他普亚以法莲子孙。 其界下到加拿河的南边。在玛拿西城邑中的这些城邑都归以法莲玛拿西的地界是在河北直通到海为止; 10 南归以法莲,北归玛拿西,以海为界;北边到亚设,东边到以萨迦11  玛拿西以萨迦亚设境内,有伯·善和属伯·善的镇市,以伯莲和属以伯莲的镇市,多珥的居民和属多珥的镇市;又有三处山冈,就是隐·多珥和属隐·多珥的镇市;他纳的居民和属他纳的镇市,米吉多的居民和属米吉多的镇市。 12 只是玛拿西子孙不能赶出这些城的居民迦南人偏要住在那地。 13 及至以色列人强盛了,就使迦南人做苦工,没有把他们全然赶出。
约瑟子孙要求多得土地
14  约瑟的子孙对约书亚说:「耶和华到如今既然赐福与我们,我们也族大人多,你为什么仅将一阄一段之地分给我们为业呢?」 15  约书亚说:「你们如果族大人多,嫌以法莲山地窄小,就可以上比利洗人、利乏音人之地,在树林中砍伐树木。」 16  约瑟的子孙说:「那山地容不下我们,并且住平原的迦南人,就是住伯·善和属伯·善的镇市,并住耶斯列平原的人,都有铁车。」 17  约书亚约瑟家,就是以法莲玛拿西人,说:「你是族大人多,并且强盛,不可仅有一阄之地, 18 山地也要归你,虽是树林,你也可以砍伐;靠近之地必归你。迦南人虽有铁车,虽是强盛,你也能把他们赶出去。」

17:1: 或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