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以斯拉向民众宣读律法书
到了七月,以色列人住在自己的城里。那时,他们如同一人聚集在水门前的宽阔处,请文士以斯拉将耶和华借摩西传给以色列人的律法书带来。 七月初一日,祭司以斯拉将律法书带到听了能明白的男女会众面前。 水门前的宽阔处,从清早到晌午,在众男女、一切听了能明白的人面前读这律法书。众民侧耳而听。 文士以斯拉站在为这事特备的木台上。玛他提雅示玛亚奈雅乌利亚希勒家,和玛西雅站在他的右边;毗大雅米沙利玛基雅哈顺哈拔大拿撒迦利亚,和米书兰站在他的左边。 以斯拉站在众民以上,在众民眼前展开这书。他一展开,众民就都站起来。 以斯拉称颂耶和华至大的 神;众民都举手应声说:「阿们!阿们!」就低头,面伏于地,敬拜耶和华。 耶书亚巴尼示利比雅悯亚谷沙比太荷第雅玛西雅基利他亚撒利雅约撒拔哈难毗莱雅,和利未人使百姓明白律法;百姓都在自己的地方。 他们清清楚楚地念 神的律法书,讲明意思,使百姓明白所念的。
省长尼希米和作祭司的文士以斯拉,并教训百姓的利未人,对众民说:「今日是耶和华—你们 神的圣日,不要悲哀哭泣。」这是因为众民听见律法书上的话都哭了; 10 又对他们说:「你们去吃肥美的,喝甘甜的,有不能预备的就分给他,因为今日是我们主的圣日。你们不要忧愁,因靠耶和华而得的喜乐是你们的力量。」 11 于是利未人使众民静默,说:「今日是圣日;不要作声,也不要忧愁。」 12 众民都去吃喝,也分给人,大大快乐,因为他们明白所教训他们的话。
住棚节
13 次日,众民的族长、祭司,和利未人都聚集到文士以斯拉那里,要留心听律法上的话。 14 他们见律法上写着,耶和华借摩西吩咐以色列人要在七月节住棚, 15 并要在各城和耶路撒冷宣传报告说:「你们当上山,将橄榄树、野橄榄树、番石榴树、棕树,和各样茂密树的枝子取来,照着所写的搭棚。」 16 于是百姓出去,取了树枝来,各人在自己的房顶上,或院内,或 神殿的院内,或水门的宽阔处,或以法莲门的宽阔处搭棚。 17 从掳到之地归回的全会众就搭棚,住在棚里。从的儿子约书亚的时候直到这日,以色列人没有这样行。于是众人大大喜乐。 18 从头一天直到末一天,以斯拉每日念 神的律法书。众人守节七日,第八日照例有严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