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大衛饒掃羅的命
掃羅追趕非利士人回來,有人告訴他說:「大衛隱‧基底的曠野。」 掃羅就從以色列人中挑選三千精兵,率領他們往野羊的磐石去,尋索大衛和跟隨他的人。 到了路旁的羊圈,在那裏有洞,掃羅進去大解。大衛和跟隨他的人正藏在洞裏的深處。 跟隨的人對大衛說:「耶和華曾應許你說:『我要將你的仇敵交在你手裏,你可以任意待他。』如今時候到了!」大衛就起來,悄悄地割下掃羅外袍的衣襟。 隨後大衛心中自責,因為割下掃羅的衣襟; 對跟隨他的人說:「我的主乃是耶和華的受膏者,我在耶和華面前萬不敢伸手害他,因他是耶和華的受膏者。」 大衛用這話攔住跟隨他的人,不容他們起來害掃羅掃羅起來,從洞裏出去行路。
隨後大衛也起來,從洞裏出去,呼叫掃羅說:「我主,我王!」掃羅回頭觀看,大衛就屈身、臉伏於地下拜。 大衛掃羅說:「你為何聽信人的讒言,說大衛想要害你呢? 10 今日你親眼看見在洞中,耶和華將你交在我手裏;有人叫我殺你,我卻愛惜你,說:『我不敢伸手害我的主,因為他是耶和華的受膏者。』 11 我父啊,看看你外袍的衣襟在我手中。我割下你的衣襟,沒有殺你;你由此可以知道我沒有惡意叛逆你。你雖然獵取我的命,我卻沒有得罪你。 12 願耶和華在你我中間判斷是非,在你身上為我伸冤,我卻不親手加害於你。 13 古人有句俗語說:『惡事出於惡人。』我卻不親手加害於你。 14  以色列王出來要尋找誰呢?追趕誰呢?不過追趕一條死狗,一個虼蚤就是了。 15 願耶和華在你我中間施行審判,斷定是非,並且鑒察,為我伸冤,救我脫離你的手。」
16  大衛掃羅說完這話,掃羅說:「我兒大衛,這是你的聲音嗎?」就放聲大哭, 17 大衛說:「你比我公義;因為你以善待我,我卻以惡待你。 18 你今日顯明是以善待我;因為耶和華將我交在你手裏,你卻沒有殺我。 19 人若遇見仇敵,豈肯放他平安無事地去呢?願耶和華因你今日向我所行的,以善報你。 20 我也知道你必要作王,以色列的國必堅立在你手裏。 21 現在你要指着耶和華向我起誓,不剪除我的後裔,在我父家不滅沒我的名。」 22 於是大衛掃羅起誓,掃羅就回家去;大衛和跟隨他的人上山寨去了。